close

世態變化無極,萬事必須達觀

 人情之所以有變化也正如人一樣。人由青年到老年就有很大的變化,何況是人情,當然也逃不出隨著年齡與時代而變化不同。所謂「不宜太認真」,就是不要固執己見,不要過於主觀,總要傾乎人情去做人做事。

 宋儒邵堯夫說:「昔日所云我,我今卻是伊,不知今日我,又屬後來誰?」這話的意思說明了連自己都保持不住原狀時時刻刻在變,那就難怪人情是瞬息萬變了。如能了解這個道理,自然除去了「我執」的偏見,而能自由自在的處世。

 人自己本身尚且在變化不可常久保留,就無怪乎世間人情的變化萬端了。

 【後集○五八】

 人情世態,倏忽萬端,不宜認得太真。堯夫云:「昔日所云我,而今卻伊,不知今日我,又屬後來誰?」人常作是觀,便可解卻胸中罥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dn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