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我轉物,逍遙自在

 若以我為天地萬物的主宰,就可以把萬物自由的改變使用。這樣得著富貴功名,實在不必太高興;倘一旦失掉了榮華功利,也不必沮喪憂傷。無論得失窮通,都應心不動,立於天地之間,便是逍遙自在。這樣的人生,是以天地為廣大的遊戲場所。

 相反的,為萬物而勞累我身,就是身為物轉,人變成了富貴功名的奴隸。處於逆境,心裡憎恨恐懼;處於順境,就因愛戀而忘卻憂慮。微細如一根毛的事,都可以把身心纏縛而成為苦痛的根源,可見迷與悟、苦與樂都在於役物和役於物的一念之間。

 六祖惠能禪師說:「心迷法華轉,心悟轉法華。」實是至理名言。

 【後集○九五】

 以我轉物者,得固不喜,失亦不受,大地盡屬逍遙;以物役我者,逆固生憎,順亦生愛,一毛便生纏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dn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